一碗南瓜汤

全职钟爱周江。(曰皮专业户)

【百日方王/DAY21】一剑霜寒十四州

 @💘方王活动企划(2018) 感谢策划小可爱!活动辛苦啦!各位老师们也辛苦啦!!!!


*古风pa,少侠谦x学徒希 私设如山

*无副cp

*ooc预警,文笔废




01


落日时分,天像是血染红的,地是照映天的看台。人站在大地上,抬头望天,感概了一世又一世。


等他们已经看见月亮出来的时候,才会发现,自己太渺小了。



02


“小兄弟,你这有红茶么?”


略带轻快的男声叫住了正准备往二楼走的王杰希,他抬头看去,忍不住打量起来。


来者是个高大的男子,从衣着来看并不贫苦,身上还背着剑,多半又是哪家少爷出来闯江湖了。


“喂,所以你这有红茶吗?”


大抵是被王杰希的目光给盯得有些不好意思了,对方忍不住提醒了一下他来此的目的。


王杰希这才反应过来,这位是来喝茶的客人。连忙应声道:“有的,您里边请。”


“不要太烫啊。”


他立即动身进了里间,不到两分钟,已经备好了一壶热茶,一个瓷杯。


刚端着东西出来,就听见了门开的声音。又是一个背着剑的男子,他左右瞄了一眼,好像在寻找着什么。等目光移到这里唯一一个客人身上时,又露出了无奈的表情。


“方士谦,原来你在这。”


王杰希见此,又返回里间拿了一个杯子。


那年王杰希17岁。



03


在这个时代,不止是王宫贵族内部出了岔子,这诺大的江湖也被迫成为各界人士厮杀的地盘。


面对乱世,王杰希一家选择了乱中取静,父母都是老实的商贩,而他则在12岁就送到了城里的一个小茶馆当学徒。


整整五年,王杰希也没说厌倦,每天跟着师父学茶艺,认茶、品茶、泡茶。闲下时也会用记账的笔写写字。


以后接下茶馆,娶妻生子,不愁吃不愁穿,不参与国政,也不看江湖热闹。似乎在外人看来他就应该这样过一辈子。




04


王杰希有良好的早起习惯,每日清晨都会从茶馆二楼出来,散散步,必要时采购些物品带回去。


但是初长成的少年,说没有好奇心是不可能的。


那天他照常出门,决定去临河的路转转。快到的时候,经过一个院口,里面传来一阵刀剑碰撞声,以及一些细碎的话语。王杰希心生好奇,没忍住停了脚步。


“你这个动作太僵硬了,要想象剑跟你是一体的,握在手中须得用心掌控。”


“是人用剑,不是剑用人!说多少次了!”


“这样不对!”


    ……

似乎是在练剑,王杰希从竹门望去,只得瞧见三分人影。


“停了!今天就这样,明天再练不好就去水里清醒清醒!”


“是,师父。”


说罢,那个练剑的人便离开了,逐渐往门外靠近。开门时不小心撞到正发愣的王杰希。


“抱歉,你怎么样?”


王杰希个子不小,却被这推门者的力气给吓到,低头捂着有些红的鼻子连道没事。


“唉你不是昨天茶馆的那位?在这做什么?”


对方见没事便收起衣袖,开始询问。


王杰希抬起头,眼前的人有些眼熟。放开鼻子,手抬起作礼状:“小生王杰希,在茶馆学艺。我只是路过此处,听到声响不免有些好奇,打扰了真是抱歉。”


眼前人先是点点头,随即潇洒一笑:“在下方士谦,算半个江湖人。”


晨雾散去,红日已露出半张脸了。



05


王杰希觉得自己可能开始叛逆了。


自那次巧遇,二人发现他们在某些方面意外合拍。比如王杰希喜欢听方士谦讲一些他没接触过的故事,方士谦也喜欢找张桌子,再砌壶好茶,这样几乎能跟王杰希谈上一整天。


可能是从小就被保护得很好的缘故,王杰希对方士谦带来的故事感到前所未有的新奇。那是在他的认知中从没有接触过的,那不是只有安逸和平静的经历。


方士谦为王杰希的世界染上了一抹新颜色。


“王杰希,你在这多少年了?”


抿口茶就带过上一个话题的人突然发问。王杰希淡定地回道:“五年。”


方士谦挑了下眉,似乎被惊到:“你每天就在这里待着吗?不会闷?”


王杰希摇摇头道:“不会啊,每天都有出门散步的。”


“你就不会出去玩点什么?”方士谦没有放弃,选择了继续深入这个话题。


王杰希低下头,认真思考着这个问题,半晌才回道:“玩什么?”


方士谦捧茶杯的手一顿,本是要将其送入口中的,思量再三还是选择放下。


他是真怕洒了。


“唉,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都已经被我爹嫌弃太闹腾然后赶出来了。”


方士谦叹了一口气,不知是为王杰希还是为他的悲催。


王杰希一下子就明白他想表达什么了,于是对方士谦无奈地笑了笑,道:“我一直都这样,要是跟你一样能四处闯荡,说不定还能有点出息呢。”


话毕,方士谦却突然沉默了,王杰希也没有继续说下去,似乎在等人的下文。


等到茶烟散尽,方士谦一把抓住王杰希的手,一脸认真,眼里带着些许不确定地开口:“你晚上有空吗?我带你出去看看。”


王杰希没想到这一出,一时被扰了思绪,木纳地点点头,当答应了。



06


到了子时,王杰希才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多么困难。


师父是绝对不会让他这么晚出去的,而茶馆大门紧闭,自己偷溜出去这么大动静也会吵醒师父,下场势必会更惨。


王杰希站在二楼的窗旁,俯视空无一人的大街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


又过了一会儿,他急得在屋里走来走去,寻思着要不要找根绳子爬下去,然后再去方士谦练剑的地方找他。


“找到你了!”


从窗口处传来的声音把正在思考的王杰希吓了一跳,他顺着声音的方向看过去,是方士谦。


方少侠此时准备直接从窗口处翻进来,王杰希连忙快步走过去接他,有些紧张地问他:“你怎么来这了?”


方士谦站稳后拍了拍身上的灰尘,漫不经心地说:“来接你啊。”王杰希一愣,还未开口就听对方又道:“知道你出不去,就特地跑来接你了。”


王杰希点头称谢,随后犹豫地用手指了指方士谦,又指向窗口,非常疑惑:“这个……你怎么上来的?”


方士谦往他那挪了一步,把手搭在王杰希精瘦的腰上,稍微用力收紧了些,引得后者的一阵惊呼:“这是做什么?”


少侠眨眨眼,半开玩笑地对王杰希说道:“抓紧我,最好抱着,待会可别摔了。”


王杰希半信半疑地把手放在方士谦的肩上,谁知方士谦直接单手将人抱起离开地面,跑两步后跳出窗外,借助窗台的力量一跃而上,直接在屋檐上快速奔了起来。因为跑得很快,屋顶又不大,所以王杰希大部分只感受到一下又一下的跳跃,他有些抓不住方士谦的布料,后面直接放弃挣扎直接将人抱得紧紧的。其实他也有些害怕。


终于,方士谦停了下来,他喘着气告诉扒在自己身上像小猫一样的王杰希:“到了。”


温热的气息很好地喷洒在王杰希的后颈,使他不由自主得红了脸颊。可惜夜色太浓,无人看见。


“好。”


王杰希站下来,随方士谦的目光望去,月光温柔地打在各个屋檐上,屋檐下是各户人家的灯笼,照亮了一块又一块青石板。城内大部分风景都尽收眼底,一览无余。


他们此刻站在的是城门的最高点,那块并不是很大的长方形屋顶被两个大男人给占去了中间位置,瞬间面积少了一半。


“好看吗?”


王杰希点点头,眼睛没有移开那片美景,显然是有些看呆了。


见此,方士谦不禁笑了起来:“我第一次来这的时候也跟你一个反应,那是逃一个仇家,不得不三更半夜往外跑。”


接着方士谦又坐了下来,借屋顶斜坡的力,两手撑住后脑,显得惬意又舒适。


“果然很美吧?”


“真的很美。”


王杰希终于开了口。


方士谦继续说:“有时候被师父训过之后,为了保证心态,我就会到这来。”


王杰希点点头:“这是个很不错的决定,我现在心情也很好。”


徐徐清风拂过碎发,又抚了双颊,方士谦就这么静静地看着王杰希,对方的眼睛里就像装下了漫天星辰,还有些稚嫩的脸庞露出了与之不相符的懂事和冷静。


方士谦眼睛一亮,郑重地告诉他:“王杰希,你不适合拿剑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王杰希不信。


“没有为什么。”


“好吧,那我不能拿剑怎么‘出去玩点什么?’”王杰希耸耸肩,表示无奈。


方士谦面色依旧呈认真状,不容丝毫质疑:“那以后我来拿剑,你记得带茶就行。”


王杰希不想承认,这句无厘头又普通的话,确实让他的心跳漏了一拍。


“好。”


之后二人又聊了一些小事,见天色太晚,方士谦必须要送王杰希回去了。


又是等太阳升起的一夜。



07


王杰希其实知道方士谦的日子也不容易,当初为了躲仇家才来到这座城镇,现在仇家也还在寻人。


方士谦随时都有可能被发现,或决一死战,或继续逃跑。


一年过去,王杰希早已习惯有方士谦存在的世界,他也不再害怕在屋顶上被方士谦抱着乱跑。


“王杰希,我可能要走了。”


王杰希倒茶的手一抖,洒了一滴在桌上,他装作镇定地回问:“你舍得回家了?”


方士谦摇摇头,有些沉重地说道:“不是,那些人找到我了,我已经看见了,有人一直跟随在我身后。”


王杰希顾了顾四周,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。


“看不出来的,那帮家伙可厉害得很呢。”


方士谦朝手中茶吹了下气,小抿了一口,一改之前漫不经心,竟然开始沉稳起来:“我怕是已经没法在这待了,本来想跟他们拼个你死我活,反正我就一条命可以赔。”


接着阖了下眼,避开王杰希直视的目光,有些不好意思看某人:“现在情况不同了,我不能就这么死掉,有些事我还没做。”


王杰希也给自己倒了杯茶,神色有些紧张:“你活着就行了,别想那么多。”


方士谦刚想说什么,周围的气氛好像有点不对,他立即站起来。


“不喝了么?”王杰希问。


方士谦拿起剑,冲他点点头。王杰希也跟着站起来。


方士谦动了一下身子,正欲直接朝门外走去。像是做了什么天大的决定似的,转过身一把抱住身边人,轻轻在王杰希耳边送坚定的承诺:“等我回来,我还有话想跟你说。”


说完便放开王杰希,径自走向门外。踏出门一步,他又回过头,大声对王杰希说:“茶很好喝!”


王杰希笑着点头:“嗯,谢谢。”




08


此时已薄暮,黄色天光渐渐染为红色,王杰希看着方士谦一步一步走向那块光最耀眼的地方,终没了身影。


他忽然觉得有些难过,或许是方士谦的拥抱太过温暖,也太易散去,又或许是他走得太仓促,自己没有送上几句离别的词。


刚刚的模样,就像再也见不到方士谦一般。


王杰希站在那停了许久,最后是被师父叫回神的。


他有种强烈的预感,他又要回到从前的王杰希了。


方士谦给王杰希的世界带来的一抹颜色,正在慢慢消失。王杰希不愿却也不得不接受这个即将到来的事实。


夜晚,王杰希靠在窗口,复杂地望向窗外。似乎又在期待着什么。


靠一会又突然自言自语起来:“你会回来的吧?”


接下来一整天都没有见到方士谦的身影,王杰希不知多少次看向大门,希望能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找出他最想见的那一个。


“今天好像有点乏味呢。”


王杰希这样告诉自己。



09


王杰希偶尔会去看落日,站在大地上仰望一片赤绯,他也不是没有想过去找方士谦。


可是江湖这么大,他上哪去找?只能乖乖听方士谦的话,等他回来。


王杰希好像在哪都找不到方士谦。


怪世界太大吗?


不,怪他们太渺小了。



10


再过去一年,王杰希已经19岁了,他回到了以前的生活。认茶、品茶、泡茶就是每日的正事。练字是个人爱好。


离那些人的盼望越来越近,王杰希也越来越感觉到不自在。


且故人未归,他又如何能安下心来?


一年了,王杰希还是没有忘记方士谦说过的话。


他说:“等我回来,我还有话想跟你说。”


王杰希其实也想说:“我也有话想告诉你。”


有些难为情的话,若是不找个机会说出口,就只能自己在心里闷一辈子了。


“王杰希的心里早就住进了一个方士谦。”


他大概是想这么说。


王杰希被自己天真的想法给幼稚到了,不自觉嘲笑了一下自己。接着他听见大门被打开的声音,传来一句轻快的男声:


“你这有红茶吗?不要太烫的。”




Fin.


感谢看完这篇文章的你。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41)